【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新征程中奋力展现组织担当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创造的伟大成就。会议的胜利召开,是激励,更是召唤。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望百年奋斗路,辉煌成就的取得、制胜经验的积累、伟大奇迹的创造,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做先行者、愿做奠基人的大无畏精神。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还是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总体要求,都需要先行者、奠基人。组织部门的优良部风根植于百年党史,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汲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养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组织部门担负着抓好自身和参与全局的双重责任,必须自觉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就要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只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效落到发展实处。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校的主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全省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建立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员教育阵地作用,增进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注重知行合一,最大限度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搬”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及创城工作的实践中,把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转化为教材案例,深入挖掘富有新青海精神、能够传递正能量、展现青海新面貌的特色精品党课,结合“高原先锋师资库”和省级党员教育精品教育课程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不断筑牢党在民族地区执政根基的生动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政治品格。

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就要在全面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进入新时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不断建强织密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做好“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总结和提炼“抓乡促村”党建项目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工作经验,完成基层组织建设“补短板”工程,推进村集体经济复壮升级,努力提升村级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自主能力。巩固“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成果,持续抓好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净化党员队伍,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两新”领域、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优质服务、团结凝聚群众。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优秀典型,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精雕细琢换届“后半篇”文章,持续做好新任年轻干部和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培训工作。

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就要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上下功夫。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来做坚实保障。要认真落实《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全面地、历史地考察了解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能力等情况,引导干部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赛场选马”,注重运用各种实践锻炼的主战场作用,在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考验、识别、发现干部,营造优秀优先、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根据工作重心转移,完善考核激励顶层设计,把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强化作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指标作为考核重点,引导干部、人才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释放职务职级并行政策红利,用好用活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职数,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新农牧区干部、人才培养模式,不拘泥于学校、课堂式教育,更多采取“师徒帮带”“一对一”“一对多”等具有乡土气息的培育方法,扶持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非遗传承人等,不断扩大农牧区人才存量,为青海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吃苦的人吃香、有为的人有位、实干的人得实惠,努力锻造一支投身“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伟大实践的生力军。

历史川流不息,“赶考”远未结束。在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征程上,在进一步筑牢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新征程上,我们将发扬“严慎细实优”组工作风,以先行者和奠基人的奋进姿态,奋楫扬帆、砥砺前行,展现组织担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