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把握《决议》精神 笃初开创未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是一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把握《决议》精神,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总开关、金钥匙。

我们党历来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善于科学回望、及时总结奋斗足迹和历史经验,正如我们“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文化传统,已经成为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那样,在我们党这里,更加得到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明证,已经成为党史国史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题主线内容。实践证明,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懂荣辱、知廉耻、辨是非,是从成功走向成功的基础密码;正确看待历史事件、正确把握历史结论、正确评价历史人物,是从胜利争取新的更大胜利的基本经验。

适逢我们党的百年节点,也是我们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是我们党站在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犹如一盏明灯,烛照筚路蓝缕、沧桑巨变的历史进程,点亮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光辉未来。

“笃初诚美,慎终宜令”。良好开端是筑基伟大事业的顺利风帆。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抓好学习,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重大成就,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增强“十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大要求,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与奋斗相同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凝聚强大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网舆氛围,让网络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优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扎实推进网信“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做好数字乡村、区块链、IPv6试点工作,产生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网络安全技术管网治网力度;要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让网信工作者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革命的浪潮中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乱云飞渡中做网民心态的压舱石、网络舆论的稳定器。

加强自我改造,担当时代重任。改造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不仅是自然的法则,也是成长的规律。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映照着初心如磐、前赴后继的历史担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折射出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苦难辉煌,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铭刻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精神谱系、豪迈铿锵,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昭示出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必达的宏图美景、坚定航向。生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幸遇这样一个历史责任,唯有鼓起“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勇气,树立一往无前、砥砺前行的决心,在不懈的学习中强大自我,在艰苦的探索中锤炼自我,在创新创造的实践中成就自我,在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征程中不断改造自我,方得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祖国人民,规避碌碌人生、收获事业有成。

万丈高楼平地起。百年伟业凝结的是心血、是汗水,是牺牲、是奉献,是万众一心的呐喊、是冒着敌人炮火的前进,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是历史与兴衰、民族与命运的英雄交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仅需要我们扛起责任的宽肩膀、真本领,更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当下的工作做起,从新征程的开好局、起好步做起。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教诲,创新创造、敢于斗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