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严谨管理 科学合理控制

——推进集团公司工程造价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省交控集团坚持主动控制、精细动态的工程造价管理理念,强化制度建设、审查分析、计价依据研究等全过程管理,建立完善投资控制预警机制,在全面做好工程造价费用管理上认真谋划,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管好集团工程建设的“钱袋子”,确保建设资金花在“刀刃上”。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造价审查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厅及相关造价管理规定,制定《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公路工程计量支付管理办法》《公路工程设计内部审查管理办法》,结合建设单位报审控制价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和造价管理行为,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造价审查,强化投资控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总投资不超项目批复概算的要求,认真履行造价审查职责,采用“双审制”确保项目审查结果合理、准确。组织设计、咨询、建设单位不断论证优化设计方案,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确保清单预算量、价匹配无误、符合市场实际,以高质量招标清单预算编制确保招标工程单价的经济性及市场竞争性。2022年建设项目报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工程造价审查35项,审查预算合计372亿元;审查、批复集团公司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25项,审查费用合计107亿元。不断强化养护工程预算审查深度和力度,深入养护工程现场明确工程规模、论证设计方案、确定工程投资,审查养护工程造价共15项,审批费用合计1.48亿元。

创新工作方式,夯实造价基础。按照分区域、分工程类型不断完善工程造价数据库,对审查项目的单价同类型、同深度对比,异常值及时复核分析,确保工程造价保持均衡水平,保证工程质优价合理。通过实地调查及在建项目定期反馈材料单价波动并结合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材料单价信息,合理、精确计算材料单价及运输距离,为确定造价提供了可靠基础数据。对机电、房建工程采用设计单位+审查单位+特邀专家会审方式进行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科学、合理确定工程单价。

理论实际结合,提升工作水平。强化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加强变更管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针对宁缠垭口至克图段公路祁连山2号隧道高瓦斯段设计变更及小宁公路整体费用的测算、报批工作,研究制定测算、预算编制方案,公平、合理、准确确定造价编制标准。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完成乐化、南东延、扁门等13个在建项目的造价督查工作,进一步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履行、造价管理制度的建立、造价管理台账的完善等全过程造价管理措施。高效完成公路定额使用现状调研和西藏公路建设项目合理造价研究调研报告所需资料的收集、梳理及撰写上报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