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控集团专题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2日,省交控集团召开集团公司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专题安排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对省交控集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李积胜对专项行动开展及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宇、总工程师王毅,集团各部门、各二级公司负责人及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青海湖工作专班、所属各公司班子成员及各项目办、项目部、收费站、养护工区、服务区、项目参建单位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集团各公司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做好安全生产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和实际行动,时刻提高警惕,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压实责任守牢底线,确保集团公司经营发展安全态势稳定。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二级公司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居安思危,切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紧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动态更新集团公司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全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建全完善分级管控机制,推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集团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多、消防安全重要点位多、高层建筑安全防范内容多、黄金季施工项目任务重、高速运营养护安全管控任务重、车辆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要求高,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形势复杂,员工人身安全、项目施工安全、各单位驻地安全、燃气用电消防安全、危化品使用安全、车辆运行安全等各项安全保障的任务繁重。集团各公司各部门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省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围绕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能力水平,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落实,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总结固化近年来集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适应新环境、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全面做好近期集团公司各项安全工作。要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上下功夫。集团各级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各项部署,把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法定要求执行到位,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作为,深度融合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讲在先、谋在前、做在细,坚决杜绝责任空转。要在重点领域安全管控上下功夫。要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促发展以及生态环保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与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紧盯各领域工作重点,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切不可忽视黑天鹅灰犀牛风险,导致安全风险隐患漏管失控,一并统筹、分项落实、同步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要确保汛期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按照集团公司防汛工作安排,切实做好旅游高峰及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青洽会、环湖赛等重大活动期间的高速公路运行预警风险提示、保通应急处置等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全面做好入汛、度汛期间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化解汛期自然灾害风险,加强与交警路政、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做最充分的准备,确保安全平稳度汛。要持续加强应急体系能力建设。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流程、预案制度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完善预案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要统一基层单位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标准,特别是要让一线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和安全技能,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险情,迅速报告并处置。要做好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各公司要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好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构建动态更新、风险明确、管控合理、责任落实的风险防范化解和隐患排查整治网络,补齐安全管理短板,破解安全生产顽疾,推动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事故和灾害的预测防范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