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守护高速安全运行的运维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18: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青海省东部地区,一条穿越雄奇险峻的隆务峡、公伯峡和大力加山的大循—循隆高速延伸而来,省交控信科公司团结中心工区负责这条高速公路的机电运维工作,运建业是这个工区的运维班长。

5月初的一天,公伯峡隧道群突发停电,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运建业带领班组几位抢修人员去排查高压线路故障。隧道群高压线铁塔设备搭建在公伯峡群山峻岭之间,他们顺着铁塔线路的方向步行巡线。山路崎岖,或者说山上根本就没有路,他们背着高压测试工具和绝缘防护用具沿着高压线路在山间蹒跚跋涉,每到一处电线杆,就停下来爬上铁塔排查故障,为了节省时间,云建业和抢修人员中午就垫点饼干、方便面,边走边吃。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最终找到故障原因并顺利排除,隧道恢复正常供电。故障处置过程对于运建业来说非常简单,但是排查过程显得尤为艰难。“万事开头难,这次巡线后我们画了线路图,完善核对统计了高压铁塔和电线杆的数量,以后巡线就容易的多了”。运建业笑着说。

阿岱至青沙山隧道方向10Kv高压专线一处电杆的安装的陶瓷悬式绝缘子经常遭到人为破坏,影响整条线路的使用和运行安全。为此,运建业通过细心研究,向工区负责人提出了更换复合式绝缘子的建议。复合式绝缘子购置成本低,不易被破坏,安全性能高,也杜绝了被破坏的可能性。同时,在巡查高压线路期间他抽时间走访当地的村庄,向村民宣传普及用电安全常识,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讲解高压专线绝缘子破坏后的安全隐患和严重后果,告诉大家保护电力设施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一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2021年1月至2月期间,运建业曾3次被派往果洛地区抢修高压专线故障,其中有一次是在过年期间,因果洛地区花久高速久治收费站35Kv高压线路故障导致停电需要紧急抢修,接到工作任务后他立马简单收拾了行李赶往果洛,到达果洛后没来得及休息就在同事的带领下去维修故障设备,烧损的高压电缆终端头要重新制作,制作工艺对焊接精度要求相对较高,但这难不倒运建业,凭借娴熟的技术制作的高压电缆终端头一次性通过了试验,这让在场的同事们都佩服不已。在排查雪山1号隧道高压线路过程中,严重的高原反应使他每走几步路都要停下来休息,大口喘气,但他根本没有畏难退缩,坚持完成了排查和故障维修,恢复了雪山1号隧道的正常供电。

“机电设备是不会说话的,它需要你经常关注它、观察它,要尽量早点找到它生病的原因,掌握解除它病症的方法,这是我们每一个运维员必经的成长之路”,运建业形象的说。只有艰苦奋斗,务实笃行,才能行稳致远。他如同溪流,没有江河奔腾的浪花,也没有大海壮阔的波澜,但山石间的那点潺涓叮咚,是润物无声的奉献,也是格高志远的榜样,必能走向更加辽阔美好的未来。


终审:文章终审主任(网站后台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