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守护公路建设安全的90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19:35:25 浏览次数: 【字体:

“施工安全是交通工程建设的生命线,既然我选择成为一名公路建设者,我将为这条生命线添上一份保证。”这是小大(克门)项目办工程师刘有亮对于施工安全的感悟。1993年出生的他从长沙理工大学桥梁工程专业毕业后,近6年时间内先后参与了小大项目宁克段、克门改建等建设项目,积累了一定的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经验。

作为公路建设施工的一线管理人员,经常会面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风险。2019年初,在小大公路宁克段宁缠隧道施工建设中,隧道进口段左洞出现涌水突泥塌方情况,一阵阵臭鸡蛋气味扑面而来……,经地勘单位现场取样检测,含有瓦斯与硫化氢气体,含量偏高,综合判定该地段已进入采煤邻近区域,瓦斯浓度一旦超过75%,施工人员可能会因缺氧而昏迷窒息,情况危急,项目办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刘有亮和第三方检测单位前往现场核查情况,面对隧道内高浓度的有害气体,他没有胆怯,没有畏惧,迎难而上,冒着生命危险,穿戴好防护用具,进入隧道现场确认核查情况,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洞口封闭和人员管控,切实做好“一通三防”(通风、防尘、防火、防突)工作。后续工作中,刘有亮积极参与瓦斯隧道施工方案编制、评审工作,经常性的对宁缠瓦斯隧道机械、临电改装工作进行检查,定期巡查施工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确保宁缠高瓦斯隧道工程建设安全推进。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小处着手,常抓不懈。国道338线克图至门源段公路属于施工保通同步推进的改建项目,地处旅游热点地区门源县,施工沿线村镇较多,旅游旺季期间车流量成倍增长,沿线群众出行交通安全隐患较大。为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根据公司和项目办的要求,刘有亮会同项目办职工,常抓不懈做好安全保通工作,经常深入一线调查施工中存在的困难,一个点一个点的检查,一个面一个面的安排部署,在施工路段内仔细查看施工单位设置的引导牌、警示牌、防撞桶等施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2021年第八届青海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途径该路段,在赛段路况复杂、人员紧张、保障任务重的情况下,刘有亮按照前期制定的保通方案要求,严密安排部署赛段安全保通工作,协调施工单位按要求平整赛事路面,并安排专人协助交通管理部门维护交通秩序,保证了赛事的圆满完成和沿线群众的安全出行。

刘有亮始终坚信,保证安全才是加快项目建设的有效手段。他的坚守和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不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也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了2018年度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他止步不前,他坚信只有坚守在一线,立足本职工作,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青春年华才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终审:文章终审主任(网站后台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