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高速守望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19:25:54 浏览次数: 【字体:

从2006年10月入职到如今,一晃15载过去了。这15年,我见证了青海第一条平西高速从无到有再到无的辉煌时刻,鉴证了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也是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地区的高速公路——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以及中国第一条全盐渍土地区高速公路——察尔汗至格尔木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更鉴证了青海高速大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所有的种种,仿佛于昨天历历在目。我是一名高速人,28岁来到收费站,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我热爱的事业。从收费员到文书,再到一名收费站长,改变的是不同的收费环境和不同的岗位,以及身上的制服,但不变的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我的身边,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发生,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平凡人,发生的事也都是平凡事。但就是这样的点滴,滋养着每个高速人的初心。

不忘初心尽职责  牢记使命保畅通

今年的曹家堡收费站,格外的不容易,在曹家堡东西两个收费站合并后,原有的车道已经不能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在车道改扩建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环湖赛、青洽会、电动拉力赛等各种重大赛事,还接过很多次重要级别的车队。当时收费站出口仅有三条车道,每天的出口通行量达到日均7000余辆,根本不具备车辆快速通行条件。没有条件,那就创造条件,为保证所有车辆在有限的车道内尽可能更快通行,我们采取使用手持机、变入口为出口等应急预案,以及将上中班人员提前半天到站义务参与保通。七、八月的大美青海,炎炎夏日,收费岛没有一点阴凉的地方,所有的保通人员站在烈日下尽全力对车辆进行分流。嗓子喊哑了,汗水浸透了衬衫,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没有人叫过苦,也没有人喊过累,当保通结束后能够有一块冰镇的西瓜和一根冷冻的雪糕就让大家高兴地像个孩子。

这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写照。在清晨太阳未出之时,我们用最灿烂的微笑迎接司乘的到来,在深夜多数人早已熟睡进入梦乡中,我们仍然笔直的坐在三尺岗亭,静静的守候。无论何时,我们24小时在岗,因为岗位需要我们,我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怀着对亲人的思念,用自己对岗位的朴实坚守,换来了公路的畅通运行,换来了万家安宁与欢乐,这就是我们高速人的情怀,一个个默默无闻却甘愿付出的平凡人。

救灾保畅在行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

当听到玛多地震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启抗震救灾专用车道,在便民服务台摆上所需的药品,工具,地图以及矿泉水,同时由雷锋班组成员专程为运送物资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她们充分发挥业务能力,积极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让救灾物资车辆快速通行。

工作之余,我们还经常投身公益活动,无论是志愿服务进社区,还是节日慰问孤寡老人,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今年的七月,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为残障人士当了一天的“眼睛”,带他们走上小高岭的每一个台阶,给他们讲述小高岭的红色文化。漫漫长路,芳华绽放,我们数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如沐春风,真诚服务”的团队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挥洒青春。

爱岗敬业竭全力  忠于职守勇担当

莉莉,一个在收费站工作20年的监控员,工作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就在今年,她的父亲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本来就不善言谈的莉莉更加地少言寡语,心里有事,但是从未影响到工作。很平常的一天,莉莉正在单位忙工作,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父亲走了......,莉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会议室大哭了起来:“爸,你答应过我,等我下班就回来看你,你为什么不等我”。其实,那两天父亲的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很好,但是莉莉不想请假,因为只要一请假,班里上班的同事就会很辛苦,莉莉在万般纠结下还是去上班了,莉莉永远不能忘记父亲的那依依不舍的眼神。在莉莉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收费员的坚守,一个做女儿的遗憾,一份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这些就是我们身边的小故事,彰显的是大情怀。我们的身份很普通,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我们是高速公路上的一个个铺路石,奉献如初,对于我们而言,“微笑从心开始,服务永无止境”不只是一句承诺,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这一刻,我觉得高速收费员更应该称之为“高速守望者”。我们把自己最灿烂的青春献给了高速公路事业。我们一如既往用自己最质朴的行动无怨无悔地付出,努力诠释高速公路人的风采。


终审:文章终审主任(网站后台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