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集团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交控集团起步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深刻领会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主要领导对集团2020年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全力推动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集团党委决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集团组建起步发展这个中心,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找准找实集团各公司、部门和全体员工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把问题的原因分析清楚、研究透彻,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引导全体员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紧盯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用作风建设活动成效助推工作落实,为集团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从制约和影响集团起步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基层一线和员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自身最典型的问题改起,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制定管用措施,做到追根溯源、见物见人,精准发力、综合纠治,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尽快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

(二)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模范带头和率先垂范作用,以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持把转变作风与促进集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提速提效、进位争先有机结合起来,力求在改进作风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履职尽责中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真正把作风建设贯穿于集团起步组建发展的全过程,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实行惩防并举。加大对集团各级管理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的整治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其认真反思,迅速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等问题,运用组织、纪律等多种手段从严从重惩处,促使其汲取教训、彻底改正。

三、工作重点

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以“5+5”为主要载体,实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切实提升集团广大员工积极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把作风转变的成果体现在服务和推动集团发展上。

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解决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个别公司管理层对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意识树的不牢,新发展理念与企业自身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工作思路、工作理念不能与时俱进,思想观念不能及时更新;部分同志对集团打造现代企业、加强现代企业管理的深刻内涵认识不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还有一些同志对企业自身如何通过改革的路径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拓展市场化运营渠道没有明晰的工作思路,缺乏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不能严格按照现代企业运营管理机制加强管理,有效推进;个别同志工作中仍然存在观念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开拓意识和危机意识不强。

(二)解决履行职责方面的问题。部分管理人员能力不足,不善于学习,不善于了解和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新要求,能力与岗位不匹配;大多数公司专业技术力量薄弱,持证人员少,引进人才的激励机制还是空白,“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尚未建立,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公司和部门不能有效地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机制推进工作,不按制度办事、不按程序办事,工作步调与集团党委决策部署脱节,有时过分强调客观困难、回避问题、上交矛盾,影响整体工作成效。

(三)解决工作落实方面的问题。个别公司部门职责界定不明确,工作中推诿扯皮,缺乏上下联动;部门与部门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缺乏有效的配合和沟通,协作互通存在明显差异;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不深入结合本公司、本部门实际情况,工作中形成思维定式,还有少数同志仍习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推进当前工作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和积极进取的勇气,反应慢、落地迟,工作效率不高,存在急于求成、盲目拓展业务、目标虚化的现象。

(四)解决联系群众方面的问题。引导宣传教育广大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的工作还不到位,“公司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没有深入人心;对全体员工向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转变的宣传引导工作做得不够;“岗位靠能力、收入靠贡献”的意识和机制尚不完善;快速处置和解决员工所需所求重视不够,解决员工诉求的“直通车”尚未建立;部分管理人员不去一线,坐办公室拍脑袋决策,存在“农民种地不下田”现象。

(五)解决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整体上责权匹配的制度还未建立起来,狠抓落实、言行一致的工作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倡导“有本事的人有平台,有技术的人有发展,有贡献的人有地位”和“人人敬业、人人创业”的工作氛围没有凸显出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工作理念没有树牢,“企业不养闲人”的竞争思维没有形成;对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流于形式,工作作风行政化、机关化趋向明显,去行政化、机关化迫在眉睫;有的公司和部门工作缺乏“钉钉子”精神,工作浮于表面,个别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的情形依然存在等等。

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认真落实集团年度员工培训工作计划,严格按照集团《关于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分级分类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通过培训练兵,弥补知识空白、能力短板,有效提升集团全体员工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使员工的知识结构、业务水平、综合素质能够适应现代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

(二)抓制度建设补齐短板。严格按照集团“制度建设年”总体要求,结合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和内控体系建设,分层级、分步骤、分类别启动集团层面、各公司层面的内控体系建设。重点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内控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提高管理效率。

(三)抓工作落实提质增效。建立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加强督办跟进和督查推动落实力度。对集团重大决策、全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督办,常态化督查,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努力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配合协作不越位、各司其职不错位,形成集团整体运转、协调高效的最大合力。

(四)抓纪律建设正风肃纪。加强集团全体员工遵章守纪的教育和引导,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纪律意识。集团各级纪检组织要注重发挥“探头”作用,挺纪在前,分领域、分层次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做到“小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提出监督建议,规范权力运行,助推作风转变。

(五)抓典型示范选树标杆。突出典型培育,强化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大力挖掘和广泛宣传各公司、各部门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使全体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实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

——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千方百计抓好落实;遇到困难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予以破解;出现问题时,主动面对、负起责任,积极稳妥处理解决,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员工。

——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做到尽职尽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深入一线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工作讲大局、服务讲主动、办事讲效率,定下来的工作全力推动,部署了的任务落实到底,工作执行力切实增强。进一步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

——争先意识明显增强。工作高点定位、对标一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真抓善管。在落实上级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确保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效率意识明显增强。面对各项工作任务,说了算、定了干,做到节奏快、措施实、不积压、不拖延、不推诿。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本准则,工作力求细致、精致,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每项工作落地快、见效早, 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氛围。

——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培养法治意识,一言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带头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落实制度,自觉履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坚决抵制“四风”。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监督,带头做遵守和维护纪律的模范。

四、实施步骤

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宣传发动,查找问题、集中整改,督查问效、阶段验收,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宣传发动(2020年4月中旬至2020年5月下旬)

主要任务是: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动员。

(一)开展学习教育(4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各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经济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切实为转变思路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打好思想基础。

(二)制定活动方案(5月上旬至中旬)。各公司、各部门要按照集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切合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经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印发执行、动员部署。活动方案要结合业务工作和职责实际,体现亮点特色和务实举措。

(三)广泛宣传发动(5月下旬)。各公司、各部门要紧扣“作风建设年”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集中整改(2020年6月至2020年8月)

主要任务是:认真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入查摆问题(6月)。各公司、各部门重点对照集团“作风建设年”方案中明确的五大方面问题,全面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工作实际,通过员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找实各公司、各部门、员工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二)进行集中整改(7月)。各公司、各部门根据梳理查找出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扎实推进整改,做到真整改、改到位,逐项整改落实,逐项销号。

(三)督促工作落实(8月)。一是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改进督查考核方式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综合性业务工作督查,对各公司、各部门上半年以来落实集团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重要工作安排及各公司、各部门承担的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开展集中督导检查。二是督促集团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激励、竞争机制,激发广大员工责任意识、竞争意识,更好服务和推动本职工作。三是加强对集团各公司、各部门作风督查,重点对行政化、机关化明显,推进工作迟缓、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多频次督查。同时做好集团新建制度的宣贯,集中进行讲解、学习和培训,引导广大员工树立制度意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第三阶段 : 督查问效,阶段验收(2020年9月至12月)

主要任务是:检查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一)组织监督检查(9月至10月)。9月上旬开始,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公司、各部门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评估。10月份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梳理督查情况,择时向集团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后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大企业文化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快建立员工诉求“直通车”建设,及时处置员工合理诉求,全面增强集团员工队伍凝聚力。

(二)制定深化措施(11月)。各公司、各部门结合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督查通报,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安排再整改,继续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深化整改落实。

(三)自我总结提高(12月)。各公司、各部门要围绕“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全面梳理总结“作风建设年”情况。深度结合集团制度建设工作总要求,对活动期间形成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制度建设成果清单,为制度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阶段 : 持续深化、巩固提升(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

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务实管用、长期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一)完善制度(2021年1月至2月)。围绕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建立健全务实管用、长期有效的制度规定,汇编成册。

(二)巩固成果(2021年3月至4月)。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继续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提升,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活动总结(2021年5月中旬)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对为期一年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享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并推广应用。

五、保障措施

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作风建设年”活动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经集团党委研究,成立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竺向东 党委书记 董事长

副组长:陶永利 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赵兴荣 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爱民 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

陈忠宇 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成  员:集团各公司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指导集团各公司、各部门按要求和步骤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赵兴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立艾、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海峡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党群工作部承担“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日常工作,负责做好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信息简报的编发和活动总结的起草报送工作。

纪检监察室承担“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阶段性督导推进工作,负责集团各公司“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审核把关,了解掌握、分析活动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有关情况进行梳理,定期向活动领导小组报告。     

各公司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公司的组织推进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具体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集团纪委要全面强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督查,督促各公司落实集团党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安排,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向集团党委汇报督查情况,对落实工作部署不到位、组织不力的各公司、各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督促整改和问责,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二)细致部署推进。各公司、各部门要按照集团活动方案,以五个方面问题为框架,紧密结合本公司、本部门业务工作实际,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细致查找问题,制定务实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尤其是对影响和制约本公司、本部门发展的作风问题,要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

(三)强化督查问责。集团及各公司纪检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逐项排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责任倒查,整改落实的情况不定期抽查,对员工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特别是对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集团党委多次重申强调的事项,依然我行我素的人和事,问题多发频发、影响面大的公司和部门,要从严从快从重问责处理。

附件:省交控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阶段工作安排表

省交控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阶段工作安排表 

序号

阶 段

阶段任务及

时间划分

重点工作

具体要求

1

第一阶段

学习教育、宣传发动(2020年4月中旬至2020年5月下旬)

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经济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

2.按照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和要求,制定切合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经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印发实施、动员部署。

3.紧扣“作风建设年”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严格按照集团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按照程序全面抓好学习宣贯、方案制定等重点工作。活动方案要体现亮点特色和务实举措。

2

第二阶段

查找问题,集中整改(2020年6月至2020年8月)

 

1.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工作实际,找准找实公司、部门、员工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2.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扎实推进整改。

3.督促工作落实。组织开展综合性业务工作督查,督促集团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激励、竞争机制,加强对集团各公司、各部门作风督查。同时做好集团新建制度的宣贯,集中进行讲解、学习和培训,引导广大员工树立制度意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严格按照集团党委工作要求,找准找实问题,全面建立问题台账,开展工作督导,抓好整改落实和制度的宣贯培训工作。

3

第三阶段

督查问效,阶段验收(2020年9月至12月)

 

1.集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公司、各部门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评估,择时向集团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后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快建立员工诉求“直通车”建设,及时处置员工合理诉求。

2.各公司、各部门结合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督查情况通报,对活动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安排再整改,继续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深化整改。

3.各公司、各部门对“作风建设年”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活动期间形成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制度建设成果清单,为制度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各公司、各部门要按要求开展阶段性总结,对活动中形成的制度成果进行全面梳理,为制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4

第四阶段

持续深化、巩固提升(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

 

1.各公司、各部门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务实管用、长期有效的制度,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成果。

2.各公司、各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继续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提升,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3.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对为期一年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各公司、各部门要结合活动开展情况,继续在完善制度、巩固成果上下功夫。按照时间要求,开展制度成果汇总和活动全面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