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文明礼仪规范(意见征求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字体:

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文明礼仪规范

(意见征求稿)

 

为进一步规范集团及各子公司员工的文明礼貌行为和工作礼仪,提升员工综合素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树立打造与企业发展形象相一致的员工气质形象、工作形象和青海交控形象,制定如下规范。

一、文明礼貌用语规范

1.讲究语言艺术,注重文明礼貌,使用普通话。

2.人际交往使用敬语,做到语言表达得体、谈吐文雅、语气和蔼,用语准确易懂

3.不讲脏话、粗话,不使用蔑视或污辱性语言,不开粗俗不雅、侮辱他人的玩笑,不传播不利于团结的言论,不搬弄是非。

二、日常仪表仪态规范

1.仪容仪表规范

(1)遵守整洁、美观、得体的着装基本礼仪规范。上班时间着装应庄重大方、素雅整洁、朴实得体、合乎身份,表现出稳重干练、富有内涵的仪表形象。

(2) 配备工装的,上班时间应按规定要求统一着装。集团及各子公司机关提倡男同志着西装/深色夹克衫,女同志着职业装,出席正式、隆重、严肃场合应着正装,党员须佩带党徽。

(3)工作时间严禁穿奇装异服。着装不得过于炫耀和个性化、特异化,要保持服饰整洁、挺直,不穿无袖装,不佩戴过于张扬的饰物,不穿拖鞋。女同志不穿低胸、露背、露脐服装,不穿超短裙、吊带装、透明装;男同志不穿无领T恤、背心、短裤。

(4)注重个人卫生。男同志不留长发、不蓄胡须;女同志发型、发色适宜,化妆要素、淡、雅,不浓妆艳抹,不用浓烈香水,不染奇异彩发。

2.仪态举止规范

(1)日常举止文明、姿态端庄,保持良好的品行,时刻注意维护公共秩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社会公德。

(2)注意自身形象,在公众场合不做不雅或不尊敬的动作,如手插口袋、挠头、挖耳、抠鼻孔、拍桌子等。

(3)面对他人应随时保持微笑,与人交谈时应态度和蔼,全神贯注注视对方,适时点头称是或应答,不得东张西望、心不在焉。

(4)保持良好的坐姿或站姿,不东歪西倒前倾后靠,不得把腿搭在桌子上或坐在桌子上;行姿轻松稳健,同行不勾肩搭背,与他人相遇应文明礼让。

(5) 乘电梯先出后入,依次进出,文明礼让,禁止抢、挤等不礼貌行为。上下楼梯间遵守左上右下规范,严禁争道抢行等不文明行为。

三、岗位规范

1.严格按规定的时间上下班,认真遵守请销假制度,外出办事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并向其说明外出时间、地点和事由,外出办事前必须将去向告知有关同事;严禁迟到、早退或旷工,严禁酒后上班,严禁上班期间饮酒。

2.上班时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水准的工作效率,讲实干,重实效。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如串岗闲聊、睡觉、下棋、打牌、玩游戏、看电影等。

3.上班时不做影响他人或自身形象的与工作无关的动作,不哼歌曲、吹口哨、跺脚,不高声说话、谈笑、嬉戏、喊叫、乱丢物品。

4.对前来办事人员要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周到服务,态度诚恳,用语文明,做到“一起立,二让座,三倒水,四问询,五办事,六送客”随时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力戒将不良情绪带入工作中。

5.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凡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积极主动、认真高效办理;对自己职责范围之外的事情,主动引导,协调办理。

6.同事之间要加强交流,和睦相处,正直诚实,信守承诺,互敬、互爱、互谅,不相互推卸责任,不拉帮结派,同事遇到困难要主动帮助。

7.树立平等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上不奉迎、谄媚,对下不专横、摆架子,做到稳重自持、尊重对方、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到他人办公室须先敲门,获得允许方可进入。

8.上下级之间要密切配合,下级应当服从上级,正确领会上级的意图;下级要维护上级的威信和形象,上级要善于听取下级的意见和建议。

9.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尤其突发事件要按程序及时汇报,不得故意隐瞒或虚报、捏造事实;未经批准,不得向外界传播或提供本单位的一切重要信息与资料。

10.做好办公室日常清洁维护,自觉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办公室干净整洁,做到办公资料和办公物品设施摆放整齐有序。

12.爱护办公设备设施、工作用具和盆景绿植,节约用水、用电,降低易耗品消耗,杜绝浪费。下班后确保水、灯、空调、电脑、传真机、复印机、门窗等全部关闭。

四、办公电话规范

1.拨打、接听电话,要简明扼要、礼貌谦和、发音清楚、声音适中、用语文明。

2.通话语调轻松愉快,确保对方听清。不随意向他人发脾气,不得争吵,不得用过高的语调说话,也不得用力掷听筒。

五、会议文明规范

1.提前到达会场。重要会议应提前十五分钟入场,按规定着装,按位置入座。会前将手机关机或调到静音、振动状态,保持会场肃静。因特殊情况不能与会,要事先请假,不得迟到或早退。

2.与会人员应遵守会场纪律,保持会场肃静,大声喧哗,不随便讲话、议论,不打瞌睡,不离席随意走动,不看与会议无关的材料。

3.确有急事需中途退场,须向会议主持人或工作人员说明事由,经同意后方可离去。散会退场时不乱拥乱挤,礼让领导、客人先行。

六、行为规范

1.爱岗敬业。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办理工作,做到职责清晰,程序规范,效率高效,积极主动,协调到位。严守安全规程,依规操作、杜绝事故。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2.品德端正。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忠诚老实,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自尊自爱,团结同事,助人为乐,生活检点,情操高尚。

3.廉洁自律。秉公办事,勤俭节约,克己奉公,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报,畅通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业务熟练。熟知国家大政方针,熟悉国有企业依法治理和现代企业市场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熟悉集团公司工作制度和业务知识,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技能,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

5.保守秘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国家秘密、公司商业秘密和工作秘密要严格保密,禁止发布假消息或泄露国家、公司商业和工作秘密。

6.厉行节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一、拔打、接听电话注意事项

1.拨打、接听电话,先说“您好”,再自报岗位或自称;遇上节日要讲祝颂语,如“新年好!”等。

2.接听电话要询问来电人的目的,确定来电人的身份及要求,可说“您好,请问您是哪里?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3.如来电人找其他同事,应说“请稍等”,然后叫被找人前来接听或者将电话转入被找同事分机;

4.如来电人所找的同事不在,应说“对不起,他(她)现在不在这里,有什么事可以帮您吗”;

5.聆听电话过程中,不得长时间不出声,应适当地说“好的,是的,嗯”以表明在认真倾听,必要时要准确做好电话内容记录,做好沟通传递汇报;没听清楚或不明白对方要求时,要说“对不起,我没听清,不明白,请再说一遍,说详细一点”。

6.收线时向来电人说“再见”,等对方挂下电话后再收线。

二、礼宾接待注意事项

        1.称谓。对来宾应采用正规称呼,一般以职务、职称、“同志”“先生”“女士”等相称,不得采用低级庸俗、简化性或具有地域性的称呼。

        2.介绍。注意介绍的顺序,一般要把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来宾介绍给职务较高的主人。会议介绍时,被介绍者应起身示意,与会人员应鼓掌欢迎。

        3.引导。在礼宾次序中,一般以右为上,左次之。两人同行以前、右者为尊;三人同行以中间、前者为尊;上楼时应请尊者、女同志在前,下楼时应请尊者、女同志为后;迎宾引路时主人在前,送客时主人在后,并将道路或走廊的中央线让给客人行走;引导宾客时主人应走在客人左前方,身体稍转向客人一方。任何情况下,开门与关门的动作都应优雅得体,一般应采用斜侧身姿态,不可背对客人。

        4.名片。向他人递送名片时,身体微微前倾示意,双手呈上;接受他人名片时,应双手接过,并道谢。

        5.握手。握手要伸出整个手掌,友好注视对方眼睛,力度要适当,不可过分用力或长握不放,别人主动伸手,要马上回应,若坐着时,须起立。

        6.乘车。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小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前排右座。当主人驾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前排右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上车时,请尊者从右侧先上车,陪同人员关好车门后从车身后绕至左侧上车;下车时,陪同人员先下车,必要时替尊者拉开车门。

7.用餐等相关接待事宜和接待标准按照集团业(商)务接待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三、常用文明用语

1.对不知姓名和职务者应称呼先生、女士、同志。

2.接过他人递来的物件时应说“谢谢”;

3.请人做事,应使用“请”“麻烦您”等词语;

4.表示歉意,应使用“对不起”“不好意思”等词语;

5.表示感谢,应使用“谢谢”“多谢合作”等词语;

6.他人讲“谢谢”时,要回答“不用谢”,不能毫无反应。

7.有人来访时要主动问好,讲“您好”“请坐,请用茶”等,来访者走时要讲“再见,您慢走”等。

8.同事之间见面、外单位办事人员来访见面,要主动向对方问好,知道姓氏和职务的,尊称“您好XX”。

9.遇到外来单位前来参观或上级领导检查时,应说“欢迎光临,欢迎指导”。

10.接打电话应讲“您好,我是×××”“他(她)不在,有什么事我可以转告吗?”“再见!”等词语。 

四、服务忌语

1.喂!快点/快点讲。  

2.我不管,别问我。  

3.他又没跟我说,我咋会知道。  

4.没跟你说他不在,你咋还不走。  

5.谁给你说你找谁去,我没空跟你瞎说。  

6.没看我正忙着,等会就不行!  

7.嗓门这么高干啥!  

8.你不会小声说!  

9.你嘟嚷啥我听不清!  

10.我就这态度!  

11.没空跟你磨嘴,有本事告我去!  

12.对你说多少遍了,你咋还不明白?  

13.别啰嗦了!少啰嗦!    

14.我说不行就不行!  

15.领导不在,我不管!  

16.我解决不了,愿意找谁找谁去!  

17.他们不管,我们也不管。  

18.到点了快点,耽误事。  

19.听见没有,长耳朵干啥用哩!  

20.刚才不是对你说了,咋还问!  

21.有意见,找我们领导去!  

22.干啥哩,快!  

23.越忙越添乱,真烦人。

24.长眼没有!    

25.喂,说你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